close


 
說在前面:
我35歲,腫瘤1.4公分,位於乳暈下方,是1C期
後來六個月後的大檢查發現骨轉移,就變成四期了!!
建議姐妹們可以要求先進行骨掃,才不會像我這樣,如果早知有轉到骨頭,就可以早點進行治療,腋下淋巴也不必廓清了~~
哨淋巴在手術檯上檢查沒有癌細胞,所以全切加上果凍矽膠立即重建
但是術後詳細的檢查發現哨淋巴有0.2公分的微小轉移,
所以又再次開刀進行了腋下淋巴廓清。
廓清後發現腋下淋巴沒有轉移。

以下是經驗分享,一切治療還是以醫師指示為主。



細針穿剌
用一般打針的針筒抽取一些組織來化驗,1-1.5小時就可以知道結果。

如果檢查結果是腫瘤就會等比較久,因為就會由葉醫師親自為妳解釋,
我一直等到晚上九點多才看到他。

其它檢查
如結果出來是癌細胞,醫師還會安排超音波,和乳房攝影,
這些不會在同一天作,需要作請假的準備。 

如果幸運的話,只要作部份的切除,那真是恭喜。
如果妳和我一樣要全切除的話,就可以好好往下看了。


準備開刀
在開刀之前,記得有三個重要的事,一定要作,開刀後才會安心: 
是否要重建,作什麼樣的重建,請和整形外科的醫師討論。
如果確定要重建,開刀時間兩個醫師會自己協調好。
但是能不能立即重建,就要看手術檯上的檢查結果,
如果哨淋巴沒有感染,才可以立即重建(同一次刀)。
 
是否還要生育,如果還要生就要留卵子。 


給自己一點時間安排工作和家裡的事,一但開刀之後變數就很多,
安排好再開刀,心情會比較穩定。


開刀前一天
開刀前一天就會先辦理住院,當天要先去做哨淋巴定位和麻醉評估。
做完檢查,到護理站報到,晚上9-10點會來灌腸,
12點以後禁水、禁食,天亮才會來上點滴。


麻醉評估的時候可以問麻醉科醫師預計幾點開刀、
也可以要求自費的止吐劑,我的經驗是效果不錯。


如果有重建的話,一定要用自控式的止痛裝置(自費),
如果沒有重建就不用。


開刀
在進開刀房之後會等一段時間(20-30分),有點無聊,但要放鬆心情。
進了手術室,護士會裝上一些監測的儀器,然後才是麻醉醫師進行麻醉,
很快的我們就會完全失去知覺,再次醒來就是開完刀了。 
就是睡著一樣,沒有時間感。


我是採果凍矽膠重建,手術時間達7個多小時
連恢復室共8個小時左右,家屬要有心裡、生理準備
(帶吃的、放鬆心情、打發時間的),挺難熬。


手術檯上會切下哨淋巴檢查,如果有感染,就會連腋下淋巴一起清掉。
我的狀況是手術檯上的哨淋巴檢查沒有發現,
但事後化驗卻發現微小癌細胞,只好再開一次刀清腋下淋巴。
不過這樣的機率很小,不必太擔心。
(醫生說手術檯上的哨淋巴檢查正確率有90%-95%)。
 

開刀的時候會插管,當時我們不會有感覺,但是醒來喉嚨會痛,
也沒有聲音。我第一次的時候就這樣痛了幾天,
第二次的時候,想說含喉糖試試看,結果真的有效。



病房療養

一般開刀是住院3-4天,如果矽膠植入重建是住7-8天(要打抗生素)。

如果重建的話,費用全部是6萬左右,2萬多是矽膠義乳的錢,
由廠商另外收(我們當初也以為是詐騙,但和醫院確定後才付錢)。 


重建之後療養有兩個比較大的問題。
一個是止痛藥過敏的問題,一個是生活自理的問題。
我的過敏症狀是嘔吐、頭暈、胸悶、肌肉不自主抽動,
如果有這樣的狀況,要立即和護理人員反應,
她們會請示醫師減量或是換藥。


切除全乳房之後醫師會放一個引流管,
住院期間護士會來倒血水和記錄流量,我們要很小心,
不要拉到、壓到。不然像我埋在裡面的管子引起流血,
我又進了開刀房,打開傷口再處理一次。


住院期間護士會來換引流管傷口的藥,管子也會固定(減少拉到的機會),
請一定要躺著讓護士換。
如果坐著換,護士又沒有預留躺下時身體伸展的空間,
只要一躺下,管子就會向下拉扯,很痛啊!!



出院、回診
出院之後,身體會很虛(點滴拔掉了),行動上還是要小心。

引流管會跟著妳回家,自己要學習倒血水、記錄量,
家人要學習清理引流管的傷口。
回診的時候醫師會看妳的記錄表決定是否可以拔管,
拔的過程不會痛,真的。


拔管後,引流管的傷口結痂就可以洗澡了,如果等不及的話,
可以貼上3M防水的OK繃(買美容膠就有送),就可以痛快的洗澡了。 


可以洗澡也就可以作復健了(但是要慢慢來啊)。

調養期間,如果沒有人可以準備良好的術後餐(如魚湯),
可以喝安素(我是一天一瓶,一瓶約50元),我喝了精神比較好,
對傷口也不錯。


腋下淋巴廓清之後,手會變的很緊繃,大約2星期之我才比較舒服。
傷口比較不痛之後記得要開始作復健,慢慢的將手練習舉高,這樣對將來的行動有幫助。


義乳重建的部份回家後,會有如巨石壓胸感覺(類似脹奶感覺),
連帶影響睡眠。 時間也是大約2週, 這時呼吸比較不順(會喘),
我是適時的放開內衣,或是解開部份內衣的扣子(少扣一個),
讓自己好過一點。

義乳要持續按摩一年,讓肌肉不要發生緊縮,這段期間比較辛苦,
不僅家人要配合、協助,自己也要耐的住痛,不然效果真的有限!!

化療 
我的是3次小紅莓加上3次的歐洲紫杉醇。
因為我經濟上的考量還可以,所以我就選擇微脂體小紅莓,
每次是4萬2左右(和醫師開的劑量有關)。

確實作好預防副作用的工作,像我有冰敷手腳一個星期,
就沒有出現手足症狀,但是口未含冰塊,就破的很嚴重。


如果經濟許可的話,就喝速養療(或是相關產品),
可以減少副作用,加速修補。口破不能吃可是很痛苦的。

但我常期吃下來,發現我的睡眠需求大大的減少(每天到3-4才能睡著),
所以我在電療快結束的時候就先停掉速養療,睡眠漸漸正常中。


放療
我作25次的放療,我的經驗是一點也不痛、也不累,只是皮膚會變化。
記得還是可以吃速療養,還有可以擦蘆薈(照完回就可以擦了),
如果會癢可以冰敷,有止癢的效果。

至於身上的線,不必太害怕,正常作息即可,
只是不刻意擦洗就好。如果掉了,告訴技師即可。


重大傷病卡
如果確診是乳癌,榮總的葉醫師會主動申請協助,
我們只要在下次回診的時候到醫院的服務中心過卡(拿健保卡去刷)
就可以了。
這樣治療期間就可以減少經濟上的負擔。


如果要申請相關的補助,需要重大傷病證明(重大傷病核定審查通知書),
就要親自去健保局申請(可以跨區)。


學產基金
如果有小孩在讀書(幼稚園至大學),可以申請學產基金,
申請表可向個管師索取。
申請時要準備重大傷病核定審查通知書申請單學生在學證明
向學生就讀學校申請。
申請後,如果有通過,1-2個月,錢才會下來。

公保
如果是公務人員,又是全乳房切除的話,
可以申請公保的部份殘障給付,可洽服務單位人事室,
取得殘障證明空白表,請醫師開立、填寫。
但是要開刀後一個月才可以提出申請。


心情
我的主治醫師告訴我,乳癌已經當成慢性病在治療了,
所以心情上也要調適,別把『乳癌』和絕症劃上等號
如果當成慢性病治,也是要有5-10年長期抗戰的準備。


如果有人可以陪伴是最好的,不然也要有個出口。
像我就是偶爾有家人陪伴,但是大部份時間還是自己一個人。
我就會看書、寫網誌、和同事、朋友打電話、簡訊等,再
不然就是去看看別人的部落格,都是紓發自己心情和給自己加油打氣的方法。


情緒與時間都有了出口,心裡就會比較舒服,最怕就是悶著。
比較細的治療過程,我都放在
抗癌手記中,可以參考,
我也會隨著治療流程,一直更新。


我自己現在也還在跑治療流程當中,如果有任何的問題或是想互動的,
我都願意分享,妳可以在我的部落留言,我會回應。我們一起加油吧!!

最後就是每3-6個月一次的大追蹤,項目包括胸、腹部的超音波、全身的骨頭掃瞄、X光與抽血檢查。
我因為是賀爾蒙陽性,所以要吃五年的藥,這藥有自費的針劑,每月打一次皮下,可以向醫生詢問。


給乳癌姐妹的信之二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d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